淹留客

仁者无敌

皎皎孤月轮

前朝风波已经平定,而后宫怕还有一番风浪。萧景琰恭恭敬敬道:“母后……”
如今已是皇太后的“静妃娘娘”低头拨弄着草药,沉静道:“前朝的风波我已经听说了,景琰,你给母后说句实话,你到底为的是什么?”
萧景琰一叩头,铿锵道:“儿子是为了公义!”继而站起身,激动地道:“当年赤焰冤案,祁王兄无罪遭谗,林府满门覆灭,宸妃娘娘被逼自尽,尽是因公义不彰。儿子当年亲尝丧亲之痛,目睹诸般恶果,如今受命于天,继承大统,岂能放任公义继续埋没?儿子在登基之时,曾对天起誓,此一生必立身持正,抱诚守真,保此澄澈热忱之初心,不迷于至尊权势,以天赋权柄净澈天下,昭彰天道。而今知滑族之冤,难道能凭“非我族类”“为尊者讳”为因由而行双标之事,拒绝拨乱反正?再者,赤焰之冤、朝堂消耗、兄弟相残、皇子谋反,尽是当年背弃盟誓遗留的恶果,而现今滑族后裔散落全国各处,有璇玑公主、秦般弱之例在此,可见其族人非尽是碌碌之辈,也未必人人能安于低贱的奴婢生活,这亦是后日隐患。而以绝后患者,非此不可也。”
他慷慨激昂的一番话却如同打在棉花上,静妃依旧淡淡地挑起两片草药,道:“景琰,我知道你是个心实的好孩子,这件事的确是我方背盟在先,你既已小殊推敲无害生民,无害社稷,那便去做。”
萧景琰大喜,谢道:“多谢母后理解。孩儿还有一事…想请母后成全。”
静妃看着他,带着几分冷意道:“说来听听。”
萧景琰措辞了好久才道:“孩儿与小殊商议敦促滑族与大梁联姻以求能将其彻底融合,而两族隔隙日久,恐此并非易事。是以孩儿想要从两国王庭以身作则,滑族摄政王之女秦般弱,与孩儿年纪相若,品貌端方,是不二人选……但……”
皇太后接下去道:“但秦般弱曾是搅弄波涛的幕后之人,又是戴罪之身,你自己说出来也不够理直气壮,所以想请我成全?”
萧景琰没有答话,只是将礼行得更到位。
皇太后忽然想到一件事,她问道:“秦般弱就是你当年说的那个螺市街的姑娘?”
萧景琰低头回答道:“……是。”
皇太后别过了脸道:“如果我不同意,景琰你会怎么做?”
萧景琰恭敬道:“孩儿自然不敢忤逆母亲。”
“好!我不同意!秦般弱是什么人?是秦璇玑亲传弟子,你林伯伯对你怎样你都忘了吗?赤焰军的血你都忘了吗?夺嫡之时她对我们的种种暗算你都忘了吗?你为滑族复国,她去做她的掌国公主我不管,但是我希望,我的儿子,和异族未婚的公主,能够避避嫌!不要传出来什么不好的话来,让我和皇后难堪!”
萧景琰跪下行礼,闷闷道:“母后息怒,孩儿知错了。”
皇太后看着他的脊梁道:“景琰,哀家知道你放不下,可秦般弱心思复杂,又身怀武功,让这样一个人常伴君侧,实在非明智之选。母后如何不担心你?”
萧景琰道:“母后的良苦用心,孩儿理解。”
太后见他果然无不忿之色,也略略放宽心,称乏便让他退下了。她望着门外婆娑楠树,怔怔有所思。

评论(6)

热度(9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