淹留客

仁者无敌

城陷[杨过番外·匪我思存(一.故人长绝)]

最是留不住,故人已故

杨过随小龙女回了古墓,一路上心绪大起大落,一时觉欢欣无限,一时又悲怆难当,七情上面失魂落魄。
小龙女见他面上神色多变,虽不知到底缘何,但总归与襄阳城里的人有关,心里又是怜惜又是自怜。
随着进入古墓,杨过心中又澄静起来——她总是没有看不起我的,我既知道了这一点还贪求什么?姑姑待我恩重如山,难道我能辜负姑姑吗?
遂将一切心思都埋下,依旧如往日一般安排小龙女衣食,两人继续练武,但想到她从未瞧不起我,心中喜乐又不同于往日。
回到古墓后杨过一直惴惴小龙女再提起与自己做夫妻的事情,心想:我将龙儿看做天人一般的人物,怎能做这档事亵渎了她?好在龙女一直神色淡淡,也未提起这事,杨过心下少安。
这一日他依旧独自在石室内练武,忽听到外面有人相扰,他走出去就看到一个衣衫破烂的丐帮弟子,料到必是郭伯母有话嘱咐,和颜悦色道:“小兄弟,可是襄阳城有什么话让你带过来?”
那丐帮弟子恭敬地递给他一封信,他拆开一看是郭伯母写信向他赔罪将宝刀取名屠龙刀的事,他看罢心内欣慰——看来郭伯母已将芙妹破虏兄弟支出襄阳城了。至于宝刀名讳,他向来是不拘世节之人也,自是不会在意,冲丐帮弟子一笑道:“小兄弟,你帮我给郭伯母带个口信,道这区区小事杨过若是在意还称什么西狂,我姑姑也不在意这等细枝末节之事。那日不辞而别,是我夫妻二人不对,改日必到府上向郭伯伯郭伯母谢罪。”

等别了丐帮弟子,杨过将信折入怀里,看着终南山中天色晴朗树木葱茏,心想这景色虽好,可比之桃花岛可差远了。龙儿还没去过桃花岛,我带她去,那漫山遍野都是鲜花,她一定会喜欢。
小龙女也知道杨过出去,等杨过一进来问道:“是什么人来找你?”
杨过笑道:“是郭伯母托了丐帮弟子来给我送信,也没什么大事。”
小龙女冲他伸出了手,杨过心里咯噔一下,心想:“破虏兄弟起名虽是无心,但姑姑看了心中定然心里不好过,若是误会了郭伯伯一家更是不好,我又何必让姑姑难过?”
于是杨过笑道:“我看都是小事,看过就给扔了,这样想来真是对不起郭伯母。你想知道我说给你听,不过是问问我们除夕夜为什么走得那么匆忙,我已经回信了,说都是我不好,我挂念古墓中有事。”
小龙女素手垂下来,叹道:“过儿,你长大了。”
杨过焦急道:“龙儿,我说得都是真的。”他心想,郭伯母信中也提及此事,我对龙儿这样说只是不想让她误会郭府有恶意,也算不上骗她。

杨过继续在古墓中潜心练功,将郭靖传给他的九阳真经勤加揣摩,只觉果真奥妙无穷,又将早年学习过的大杂烩般的武功一一研习,融会贯通,又自创将诸般武功逆运,武功更臻一层境界。
杨过算着这日是清明节,从古墓中出来,想设酒祭拜一下先人,看见一树桃花开得正好。他向东南望去,心想海岛春早,这时节桃花岛的桃花估计已经落尽了。
他向山下走去,买好了纸钱火烛携在身上,他本好热闹,这次出来焉能不逛一逛,于是找到了一个茶肆,想要听听南来北往的故事,与人交谈时也不至于露怯。
茶肆里说书先生正在吐沫横飞地讲着英雄事迹,听者虽然寥寥但人人露出入迷的痴绝之色,杨过腹中好笑,不知又杜撰得哪一部演义,可有没有神雕侠的故事有意思?遂也找了个角落坐下来听。
说书先生正讲到悲怆时候,两行热泪不住往下流,听众们人人眼中也含着泪花,杨过凝神听他讲:“那郭夫人看夫君为护自己已倒在地上,鲜血喷涌将大纛染得通红,心里死意已决,再不躲闪,只举起大纛施展出打狗棒法,挑、刺、转、黏,逗弄得一伙子蒙古鞑子的兵器纷纷往自己人身上招呼,竟是伤不了她分毫。那蒙古主将看她棒法精妙,心头火起,生了歹毒之心,掏出一个物事,只见那物通体乌黑锃亮,直像一跟铁棒,正是突火枪。那贼将点燃引线,弹子激射而出,纵有铁布衫亦怎能挡这邪门武器?可怜那、那郭夫人一代巾帼英雄,就此香消玉殒!”他说到这不禁失声嚎啕,听客们也纷纷流泪,一时间茶肆悲声四起。
杨过原本压了火以为他们编排郭伯父郭伯母,谁知越听越心惊,五指深深扣在桌子里,听到这时再按耐不住,掌下木桌暴烈,起身喝到:“你胡说!我郭伯父郭伯母正守着襄阳城,谁让你散布这些惑乱人心的?!说!”
说书先生悲泣道:“相公竟是郭大侠亲友?那怎不知襄阳城一个月前就已经陷落了?襄阳城破那天小人就在城外山坡上,这一切皆是亲眼所见,绝无虚词。不光郭大侠,郭夫人,他们的一双儿女也俱殁于此役了!郭家满门忠烈,全部...”*
杨过只觉脑中一声轰鸣,说书先生嘴张张合合他再听不见他说什么。一双儿女?芙妹?
他抢上去目眦尽裂扯着说书先生的衣襟道:“这更是胡说了!芙妹和破虏明明已经出了襄阳城!”然后一直喃喃道:“胡说,胡说,她明明出了城,她出了城...”
听书的客人都过来拉架,一个旅客扯着杨过的袖子道:“这位老先儿说的都是真的,城破时我也在襄阳城确实看见郭家双秀死战不屈,那郭大姑娘郭大公子何等人也?怎么会弃了守城的年迈的父母自己苟且偷生呢?”
杨过听了这话脚下一格踉跄,竟几乎栽倒,众人吃了一惊连忙七手八脚地扶住他,杨过弯着腰低声笑了起来,越笑越大声越笑越癫狂,他的笑声中不自觉释放出来内力,震得周围的人捂住了耳朵。杨过凄厉地弯腰笑着,肺腑震荡,鲜血不断从口中涌出,他咬着牙想:杨改之啊杨改之!你怎么这么自以为是!你怎么会认为他们果真不会有事!你怎么会认为她会一直在那里...等着你...
他止住笑声慢慢抬起头来,众人才看清他嘴中冒出淋漓的鲜血,个个都惊慌不已,有人叫来了店家让店家去找郎中。杨过紧紧抓住了说书先生的衣襟,凄声道:“你可亲眼看见...她果真战死了?”
众人看他如此,知道他果真是郭大侠至交亲友,对他生了几分敬佩又含着几分怜悯,说书先生恳切道:“我只看了一眼他们姐弟二人在乱军阵中拼杀,并不曾目睹他们殉国...”
那个旅人小心翼翼补充道:“收敛尸骨的时候有郭破虏将军,但未曾看见有郭女将...”
众人气七嘴八舌地安慰道“说不定郭女将根本没殉城”“郭家的人都再三点数过了,如若果真郭女将也殉城,绝不会漏了她的”“相公安心,说不定过两天郭女将就来投奔您来了”...
杨过眼睛也陡然亮起来,她一定没死,姑姑跳崖十六年后尚能生还,她也一定不会死的,她一定在等着自己救她,她一定还在那里!
每一次都是自己救了她,这一次一定也不例外,他要去找她!
杨过风风火火地往外跑,店家请了郎中过来就看见他胸前斑斑血迹跑了出去,谁也拦不住他。他提了一口气奔上终南山,隔着老远大喊:“龙儿~龙儿~”
小龙女从古墓中出来,看见他狼狈的样子大惊失色,连忙扶着他急问道:“过儿,是谁伤了你?”
杨过一头栽倒在地上,小龙女大为吃惊,连忙按住她的后心,她只觉手下内力翻涌杂乱无章,赶忙以自身内力疏导他体内真气,一边道:“过儿,你快调息运气!”
杨过恍若未闻,握着她的胳膊,目光涣散道:“龙儿,我要去襄阳。”
小龙女听到他的话心如刀绞,她强催内力将杨过真气导入丹田,罢了手悲切道:“你说过咱们在古墓里一辈子不出去啦!”
杨过的眼睛对着她的脸,目光中却全无焦点,他一直碎碎念道:“郭伯伯对我恩重如山,恩重如山...”
小龙女听见恩重如山这四个字脸上一白,突然失掉了生气般,空洞凄怆问道:“非去不可?”
杨过此时目光却异常坚定:“非去不可!”
龙女挣开了她的手,低下头道:“那你自己去吧,我不离开古...”
杨过不等她说完,已是深深一揖转身奔走。小龙女看见他运起轻功飞速飘远的背影,再按捺不住一张口,一口鲜血喷将出来,眉宇中浮上一层黑气,软软地倒在地上。

评论(4)

热度(33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